華爾街日報發表兩萬字報道 揭露華為多年來侵權案件

華為(資料圖片)

美國《華爾街日報》發表2萬字報道,揭露出中國電子設備製造商華為,多年來涉嫌的知識產權案件,部份更與任正非有關。 華為未有詳細回應,惟事件透出西方對華為高度警惕。

該報道題為《華為崛起之路伴隨着剽竊與不正當競爭指控》,在2003年1月,美國思科公司(Cisco Systems)控告華為在路由器等產品的原始碼上,至少侵犯思科五項專利,甚至使用者手冊的錯誤也全抄。思科高層事後到中國與任正非會談,但報道指,任正非當時目無表情,只說了一句「這是巧合(coincident)」。後來雙方達成和解,外界視為華為承認偷竊。

該報道又指出,另一次涉嫌偷竊科技事件發生於2010年7月,當時任正非的親戚Shaowei Pan 在摩托羅拉工作,他在2003年曾拜訪任正非,之後更把摩托羅拉研發連接無線網絡設備基站的技術SC300秘密送到任的手中,華為後來製造出類似的小型設備。

華為聲稱5G領先全球,但報道則首次披露其技術來自無線傳輸技術公司Quintel Technology。該公司技術總監David Barker指出,公司曾在2009年向華為展示「per user tilt」技術,尋求合作。不過,兩間公司最後沒達成合作。

一個月後,華為竟將技術申請成自己專利,專利文件連Quintel的名稱、「商業保密」等字眼都忘記刪除。 在2015年,華為推出一款加強手機傳輸的新技術,名為「user specific tilt」。報道引述技術工程教授Emil Bjornson等分析,華為目前的5G技術,正是來自Quintel的「per user tilt」。

而2002年起擔任華為瑞典辦事處工程師的Robert Read說:「華為把資源都用在竊取技術上,先去偷主機板,然後拆解,送回中國」。 報道又提到,華為的攝影連接技術似乎同是靠偷竊所得。美國電信硬件生產商Tekelec Inc曾經告訴奧巴馬政府官員,華為與它的巴西一名顧客接觸,並提出享用免費華為產品以交換他手上的Tekelec產品。報道引知情人士指, 華為這舉動是企圖把Tekelec產品重新裝置,在2013年收購了Tekelec的甲骨文公司,拒絕就此事作出評論。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