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《明鏡》周刊爆造假 獲獎記者60篇報道14篇虛構

德國時事雜誌《明鏡》周刊爆出假新聞醜聞,該周刊星期三發聲明指,已效力7年的Claas Relotius承認在周刊上發表的60篇報道中,至少14篇的部份內容屬虛構,他已於星期一辭職。

已效力7年的Claas Relotius承認在周刊上發表的60篇報道中,至少14篇的部份內容屬虛構。(網絡圖片)

造假的報道包括古巴關塔那摩灣軍事監獄一名坐冤獄的也門囚犯、明尼蘇達州的美墨邊境有小鎮出現「墨西哥人嚴禁入內」的手寫標示。事件揭發是由於上個月有記者與Claas Relotius合作報道亞利桑那州民兵組織,但及後該名記者對於他寫的內容感可疑,查證後揭發事件。周刊表示,已成立專家委員會跟進事件,並會將結果公開報告,以釐清真相和避免歷史重演,並向在報道中被錯誤引述的受訪者和讀者致歉。

33歲Claas Relotius是知名的調查記者,曾效力德國《日報》、《世界報》等,2011年加入《明鏡周刊》,2014年曾奪美國有線新聞網絡(CNN)的年度記者獎。今個月較早前,他更憑報道關於敘利亞年輕男孩的故事,獲得德國年度記者獎。對於造假事件,他表示感到內疚和羞愧。

 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