誹謗霸王洗髮水 《壹週刊》須賠300萬

中草藥洗髮用品生產商霸王國際集團,不滿《壹週刊》在2010年一篇報道,指霸王的防脫髮洗髮水驗出含有可致癌化學物,最終控告該刊誹謗。高等法院裁定霸王一方勝訴,《壹週刊》須賠償300萬元,以及八成訟費。

法庭認為報道調查粗疏、膚淺,沒有作深入調查,認為該報道未能達至專業水準,但並非出於惡意;有關報道已嚴重影響霸王聲譽,令霸王難以推廣現有及將來的新產品,導致長期損失。

法庭裁定《壹週刊》毋須為原告內地損失負責
法庭裁定《壹週刊》毋須為原告內地損失負責

不過法庭指出需確保賠償額不能太高,否則影響表達自由。對於原告要求就內地網上轉載招致的損失索償,法庭認為《壹週刊》不能在內地發售,霸王也無法證明其銷量的損失全因該報道而起,裁定被告不須負責。

事件源起於2010年7月《壹週刊》頭版報道稱霸王洗髮水含致癌物「二噁烷」,事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檢測顯示,霸王產品的二噁烷含量水平不會對消費者健康產生危害。多次發出盈利警告的霸王遂控告《壹週刊》誹謗,要求索償逾6.3億元。

分享: